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新竹市稅務局

務新聞

  • 發佈日期:107-08-24
  • 類別:地價稅
  • 截止日期:109-08-24
地價稅由誰繳 ? 8月31日是納稅義務基準日
  • 聯絡人 / 蔡佩曲
  • 聯絡電話 / 5225161分機426
即將有買賣房地產的民眾,請注意了! 8月31日是地價稅納稅義務基準日,要是在8月底前完成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者,取得土地之新所有權人就要繳交今年的地價稅。
新竹市稅務局表示,目前地價稅每年徵收一次,為了避免爭議,稅法明文規定地價稅的納稅義務基準日是每年8月31日,以地政機關土地登記簿登記的所有權人或典權人,為當年度地價稅納稅義務人,不論持有土地期間長短,一律應繳納全年地價稅,因此,買賣房屋時為避免糾紛,建議您可以在買賣契約中,約定按雙方持有時間比率負擔地價稅,並由當年度的納稅義務人負責預收另一方應繳的地價稅款;至於經由法院拍賣取得土地時,則自買受人領得法院核發權利移轉證書日取得土地所有權,不以地政機關登記為要件。
 稅務局舉例說明,陳先生將土地賣給李先生,並於107年9 月1日完成登記,也就是說8月31日土地所有權人仍為陳先生,9月1日才登記為李先生,地價稅以當年度8月31日於地政事務所登記的土地所有權人為納稅義務人,所以107年的地價稅就要由陳先生繳囉!
稅務局提醒納稅人,符合自用住宅、勞工宿舍、國民住宅、工業或加油站、停車場等用地,可享有地價稅特別稅率,在今年9月25日前提出申請(原為9月22日適逢中秋連假順延),今年就能享有優惠;9月26日以後才申請,就只能從明年起適用了。以自用住宅來說,可享千分之二優惠稅率,與一般住宅地價稅率千分之十,相差四倍以上,民眾應把握節稅時機。
民眾如有任何疑問,請洽稅務局網站查詢,或撥稅務局地價稅科電話(03)5225161分機422~431、0800-086969轉0、1999市民服務專線,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 瀏覽人次瀏覽人次:5593
  • 最後更新日期最後更新日期:10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