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新竹市稅務局

務新聞

  • 發佈日期:110-12-27
  • 類別:房屋稅
  • 截止日期:111-12-31
落實居住正義 市長林智堅宣布:推動囤房稅、預計112年開徵
  • 聯絡人 / 廖菊芳
  • 聯絡電話 / (03)5225161-450
房地產價格飆漲, 新竹市府為抑制囤房炒作房市、落實居住正義,新竹市長林智堅今(26)日宣布,推動課徵囤房稅政策,不影響自住用房屋且不轉嫁房客。針對非自住用房屋徵收稅率採差別稅率,5戶以下稅率從1.5%調漲為2.4%,6戶以上稅率則從1.5%調漲為3.6%。預計112年開徵,影響戶數約有1.4萬戶,有93.77%戶都不受影響,為市庫增加5,154萬元囤房稅收,將加碼來推動青年的租金補貼。
 
新竹市稅務局表示,本市是全國人口最年輕化的都市,因為科學園區,許多年輕人都有買屋、租屋的剛性需求。但是近年房地產價格飆漲,一般民眾難以負擔,為促使房價合理,加強房屋居住功能,將對持有本市非自住用房屋者,按持有戶數多寡訂定差別稅率,期待能釋出更多房屋,解決民眾住的問題,實現居住正義。
 
目前新竹市自住用房屋徵收稅率為1.2%,以自然人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3戶為限,本次修法完全不受影響。為打擊囤房,僅針對非自住用房屋徵收稅率做調整,並考量避免對非以囤房為目的房屋造成傷害或轉嫁租屋者,下列7種非自住用房屋因不具囤房性質,仍按單一稅率1.5%稅率課徵:
1、公有房屋供住家使用。
2、經勞工主管機關核發證明文件之勞工宿舍。
3、BOT學生宿舍。
4、公同共有房屋。
5、起造人持有空置待銷住家用房屋,於起課3年內未出售者。
6、營利事業專供員工停車使用之停車場。
7、出租符合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規定者(包含社會住宅)。
 
林智堅市長表示,非自住用房屋徵收稅率採差別稅率方案,預計明 (111) 年上半年送新竹市議會審議,若順利通過,將在同年7月1日施行,最快112年房屋稅開徵適用。為了讓年輕人都有房子住,新竹市推動囤房稅增加稅收,將加碼來推動青年的租金補貼,透過多元配套方案來解決住的問題。
 
稅務局表示,民眾如有任何疑問,請洽稅務局網站、AI智能客服或撥03-5225161轉401-418、0800-000321、1999市民服務專線,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 瀏覽人次瀏覽人次:716
  • 最後更新日期最後更新日期:11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