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新竹市稅務局

務新聞

  • 發佈日期:111-08-29
  • 類別:行政救濟
  • 截止日期:111-12-31
行政訴訟堅實第一審新制將於112年8月15日上路
  • 聯絡人 / 黃華妤
  • 聯絡電話 / 5225161分機511
行政訴訟第一審新制業經總統於今(111)年6月22日修正公布,司法院定於明(112)年8月15日施行,將提供民眾更專業、及時、有效的權利救濟。

新竹市稅務局表示,行政訴訟堅實第一審新制將原本分散在各地方法院的行政訴訟庭,改為集中於高等行政法院內增設「地方行政訴訟庭」且透過「巡迴法庭」、「線上起訴」、「遠距審理」等配套措施,兼顧人民訴訟便利性。

本次修法與稅務相關重點包含調整通常訴訟程序管轄範圍,將訴訟標的金(價)額新臺幣150萬元以下之稅捐、罰鍰或其附帶之裁罰性處分訴訟,以「地方行政訴訟庭」為第一審管轄法院,高等行政法院「高等行政訴訟庭」審理是類事件之上訴抗告事件及以第一審行政法院為事實審中心,最高行政法院則專注於重要的法律解釋、適用及統一法律見解,透過審級分工建構有效率的行政訴訟制度。

另外也增訂許多具開創性的規定,例如:保障原住民族、弱勢兒少及身心障礙者近用司法權益、增訂防杜濫訴、調解、促進訴訟程序及強化移送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庭統一裁判見解機制等。詳情可參閱司法院網站「行政訴訟堅實第一審新制」專區(網址:https://reurl.cc/d2krN2)。

民眾如有任何疑問,請洽稅務局網站、AI智能客服或撥0800-000321、1999市民服務專線,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 瀏覽人次瀏覽人次:839
  • 最後更新日期最後更新日期:11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