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新竹市稅務局

稅小撇步

印花稅是一種憑證稅,課稅憑證範圍有:
課稅憑證範圍
憑證名稱 說明
銀錢收據 指收到銀錢所立之單據、簿、摺。凡收受或代收銀錢收據、收款回執、解款條、取租簿、取租摺及付款簿等屬之。
買賣動產契據 指買賣動產所立之契據,比如買賣車輛、商品原料....等。
承攬契據 指一方為他方完成一定工作之契據。如承包各種工程契約、承印印刷品契約及代理加工契據等。
典賣、讓受及分割不動產契據 指設定典權及買賣、交換、贈與、分割土地或房屋所立憑以向地政機關申請物權登記之契據。
 
稅率或稅額及納稅義務人
稅率或稅額及納稅義務人
憑據名稱 稅率或稅額 納稅義務人
銀錢收據 按金額4/1000計貼
押標金按金額1/1000計貼
立據人
買賣動產契據 每件稅額新台幣12元 立約或立據人
承攬契據 按金額1/1000計貼 立約或立據人
典賣、讓售及分割不動產契據 按金額1/1000計貼 立約或立據人

節稅撇步1:收取價金書立收據時,儘量要求對方以票據(包括匯票、本票及支票)支付,並於書立收據時載明票據名稱及號碼,該收據就可以免貼印花稅。
  • 收取價金的收據,要求以匯票、本票或支票支付,並在收據上寫明票據的名稱及號碼,則這張收據就可免貼印花。
  • 收受租金亦儘量要求以票據支付,如果租賃合約上有註記收取租金字樣,只要寫明票據的名稱及號碼,仍可免貼印花。
  • 存款利息以轉帳方式直接轉入帳戶,可不用負擔印花稅。
  • 由受款人逐期蓋章並註明款項收迄的房地產買賣私契,以收取票據及註明票據名稱、號碼方式處理,也可免貼印花。
 
節稅撇步2:押標金轉列保證金時,若不另立收據或加註轉列「保證金」字樣,即可不需另行加貼印花。
投標人繳納之押標金如於決標後逕由招標人轉列為保證金,不另立保證金收據,亦不在原押標金收據上註明轉列「保證金」之字樣者,無需另行加貼印花。反之,如經另立保證金收據或在原押標金收據上註明轉列保證金字樣,則已構成書立另一應納稅憑證,應按每件金額千分之四,另貼印花稅票。
 
節稅撇步3:二個以上承包商共同承攬簽訂之契據,可分別按其承攬金額計貼印花。
甲、乙二承包商共同與丙業主簽訂工程合約,工程造價 10,000,000 元,如契約內載明甲承包6,000,000元,乙包4,000,000元,則甲所持契約貼用 6,000 元印花稅票,乙所持部分貼用 4,000元印花稅票,丙業主合約部份才需要按全額貼用10,000元印花稅票。
 
節稅撇步4:工程合約已就工程造價與營業稅分別載明或載明總金額含稅者,可按工程造價或工程總價扣除營業稅後金額貼花;如未載明時,應按合約總價貼花。
甲、乙二承包商共同與丙業主簽訂工程合約,工程造價 10,000,000 元,合約內如有載明「內含營業稅476,190 元」或「含稅」、「稅捐」、 「稅什費」等字樣者,則實際工程造價為9,523,810 元(10,000,000 元-476,190 元),甲承包商承包十分之六, 即 5,714,286 元,應貼千分之一印花稅票5,714元,乙承包商承包十分之四,即 3,809,524 元,應貼千分之一印花稅票3,809元,丙業主合約部份貼用9,523元印花稅票。
 
節稅撇步5:
應納印花稅之承攬契據,因故無法履行者,改由其他廠商承辦,如原契約內容及金額都沒有改變,則可由原合約交易雙方與承受之新廠商三方共同簽訂「合約移轉同意書」,或在原合約書中註明「變更起造概括承受人」字樣並蓋章,則並未另訂應稅憑證,無須另行貼用印花稅票。
 
提醒您:
依規定應納印花稅之憑證,一經書立交付使用,即應貼足印花 稅票,至於合約所載事項履行與否,並非免稅之理由。因此,合約書一經書立交付使用,因故作廢或終止,不得申請退稅。
  • 瀏覽人次瀏覽人次:10598
  • 更新日期更新日期:1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