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新竹市稅務局兒童版

新竹市稅務局兒童版

:::
列印

租稅漫畫之土地增值稅

租稅漫畫-土地增值稅01

阿志:嗨!阿仁,你在看什麼啊?
阿仁:哦〜是阿志,我在看租稅宣導手冊,最近想把住40年的老房子賣掉,搬去跟女兒一起住。

租稅漫畫-土地增值稅02

阿志:聽說出售土地要申報繳納土地增值稅,不知道土地增值稅是如何計算的?
阿仁:對啊,土地所有權移轉會有土地增值稅,是根據土地漲價總數額,課徵20%、30%及40%的稅率,所以一般來說,持有越久的土地,需繳納的土地增值稅也會越高。

租稅漫畫-土地增值稅03

阿志:哇!那應該要繳不少稅金喔。
阿仁:不過我有看到關於每個人都有的一生一次自用住宅10%的優惠稅率,我想我應該是符合條件的。

租稅漫畫-土地增值稅04

阿志:有什麼條件呢?現在學起來,以後可能也會用到。
阿仁:主要有4個條件:
1.土地所有權人於出售前一年內未曾供營業或出租使用。
2.地上建物須為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所有,並在該地辦竣戶籍登記。
3.都市土地面積未超過300平方公尺;非都市土地未超過700平方公尺。
4.自用住宅建築完成未滿1年的話,房屋的評定現值須達坐落土地公告現值的10%。

租稅漫畫-土地增值稅05

阿志:原來如此〜不愧是阿仁,懂得還真多。
阿仁:是這本宣導手冊整理的非常清楚,建議你也可以到稅務局拿一本,裡面還有很多其他的減免規定哦。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