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新竹市稅務局

使用牌照稅問與答

選擇日期
選擇日期

(一)線上申請:至「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入口網」點選「使用牌照稅歸戶申請」(網址:https://net.tax.nat.gov.tw),以自然人憑證、工商憑證、已申辦「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之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已註冊行動自然人憑證或其他經財政部審核通過之電子憑證申請。
(二)書面申請:填寫申請書,以郵寄、傳真、電子檔傳送或臨櫃等方式,向車籍所在地之稅捐稽徵機關申請。
 

歸戶繳款書可以申請以紙本郵寄或電子郵件方式傳送。但申請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送歸戶資料者,系統將傳送驗證信至納稅義務人之電子郵件信箱,納稅義務人於規定期限內點選連結進行驗證。經驗證完成者,由系統傳送受理申請通知至納稅義務人之電子郵件信箱,即完成申請。逾期未驗證者,由系統傳送逾期通知至納稅義務人之電子郵件信箱,該申請案件視同未完成申請,稽徵機關得視情形,重發認證信或註銷該申請案件。申請變更電子郵件信箱程序亦同。

歸戶是以納稅義務人在一直轄巿或縣(巿)轄區全部車輛進行歸戶,不同人的車輛不能申請歸戶。

已歸戶之車輛車籍移轉至其他縣市,無需向移出車籍所在地稽徵機關申請終止歸戶;尚未於移入車籍之轄區申請歸戶,而欲進行歸戶者,應向移入車籍所在地稽徵機關申請。

納稅義務人於已申請歸戶之直轄市或縣(市)新增車輛,由車籍所在地之稅捐機關逕行歸戶,不需要再另行申請。

(一)應於使用牌照稅開徵2個月前提出申請,逾期申請者自次期適用。
(二)也就是4月開徵(自用車、151cc以上機車全期及營業用車上期)之車輛,應於1月31日前申請;10月開徵(營業用車下期)之車輛,應於7月31日前申請。
 

歸戶是以納稅義務人在同一直轄巿或縣(巿)轄區全部車輛(包括151cc以上機車)進行歸戶,不可以選擇部分車輛歸戶。

繳款書歸戶是把同一車主在同一直轄巿或縣(巿)轄區內多張使用牌照稅繳款書歸戶為1張,每張歸戶繳款書以5筆車籍號碼為限;例如林君有9輛車設籍於新竹巿,歸戶前會收到9張使用牌照稅繳款書,申請繳款書歸戶後,每年只會收到2張使用牌照稅繳款書。

(一)定期開徵使用牌照稅繳款書。
(二)長期約定轉帳繳納通知。

依據使用牌照稅法第28條規定逾期未完稅之交通工具,在滯納期滿後使用公共道路被查獲者,除責令補稅外,處以應納稅額1倍以下之罰鍰,免再依第25條規定加徵滯鈉金。
使用牌照稅法第28條罰則規定屬行為罰性質,車輛逾期未繳稅,行駛公共道路、停放公共道路、停放路邊收費停車格或停放公有停車場,皆有使用公共道路之事實。逾期未完稅之交通工具,於滯納期滿次日至該年12月31日止使用公共道路被查獲者,每次查獲處以欠稅額的0.3倍罰鍰,但各年度累計裁處最高至0.9倍。若欠稅年度未曾被查獲,則不列入計算裁罰金額,僅需加徵滯納金。
 

會。身心障礙者未領有駕駛執照,以同一戶籍二親等以內親屬所有車輛核准免稅在案者,事後車主或身心障礙者戶籍遷移,致車主與身心障礙者戶籍非同戶或同址,稅務局將自戶籍遷出之日起恢復課稅。

是。為鼓勵民眾使用低污染車輛,本市完全以電能為動力之機動車輛(電動汽車、電動機車) 使用牌照稅配合修法再延長免徵期限至114年12月31日。

如受疫情影響,交通工具所有人或使用人對已領使用牌照之交通工具,不擬使用者,可向交通管理機關申報停止使用,其已使用期間應納稅額,按其實際使用期間之日數計算之,交通工具已申報停止使用期間免課徵使用牌照稅。

身心障礙者被收養,因與本生家庭之兄弟姊妹間仍具有天然血親親屬關係,只要設在同戶籍,以其本生家庭之兄弟姊妹所有車輛,供身心障礙者使用,可以免徵使用牌照稅。

經核准免稅之車輛,嗣後被查獲車主或身心障礙者未設籍同戶或同址,將自戶籍遷出之日起取消免稅並補徵使用牌照稅稅額。

前往   共有31
  • 瀏覽人次瀏覽人次: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