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新竹市稅務局

價稅

樓上張太太收到今年的地價稅稅單,發現竟然比樓下李太太家的稅金貴了5倍,兩家土地一樣大小,為什麼會這樣?
地價稅的自用住宅用地稅率是2/1000與一般用地稅率的10/1000,兩者相差了5倍,因為李家已經申請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所以稅金比張家少了5倍。
 
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繳納地價稅的條件
  • 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於該地設有戶籍登記
  • 無出租、無營業
  • 土地上的房屋為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所有
  • 都市土地以300平方公尺〈90.75 坪〉為限;非都市土地以700平方公尺 〈211.75坪〉為限
  • 土地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之受扶養親屬以一處為限
 
節稅撇步1:把握時間,主動申請
地價稅開徵日期訂在11月1日,需在開徵40日前(即9月22日以前)申請核准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者,才可於當年度開始適用;逾期申請者,次年才能適用。
 
節稅撇步2:變一處為多處
稅法雖然規定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受扶養親屬的自用住宅只能一處,但如果同時擁有二處以上的住宅時,仍可一處以本人、配偶或未成年的子女設籍,第二、三…處供成年子女、祖父母、父母、岳父母等其中一人辦竣戶籍登記,而二處以上的總面積未超過都市土地300平方公尺〈90.75 坪〉;非都市土地700平方公尺 〈211.75坪〉,您還是可擁有二處以上的自用住宅。
 
節稅撇步3:選擇最有利的一處適用優惠稅率
如果沒有辦法同時在多處設立戶籍,那戶籍就要選擇設在地價最高的那一處申請自用住宅用地,節稅效果最大。
 
節稅撇步4:騎樓用地僅供公眾通行而未作他用,記得申請減免地價稅。
  • 無建築改良物者全免。
  • 地上有建築改良物一層者減徵1/2。
  • 地上有建築改良物二層者減徵1/3。
  • 地上有建築改良物三層者減徵1/4。
  • 地上有建築改良物四層(含以上)者減徵1/5。
  • 瀏覽人次瀏覽人次:31766
  • 更新日期更新日期:11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