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新竹市稅務局

稅小撇步

車子不使用了,請立即到監理機關辦理手續,就不會再繳冤枉稅哦!
使用牌照稅是按照車子的排氣量按日課稅,使用多少天就繳多少稅,一旦車子無法使用一定要馬上辦理異動手續才不會被繼續課稅,已經繳納全年期稅額的,可以憑監理機關的異動通知單辦理未使用期間的退稅。
 
身心障礙者使用的車輛,免徵使用牌照稅
身障車輛免徵使用牌照稅適用條件
免稅種類 免稅條件 免稅上限
身心障礙者領有駕駛執照
  • 限身心障礙者本人所有。
  • 身心障礙手冊須在有效期限內。
  • 駕駛執照需為有效,即未被吊扣或註銷。
為實現租稅公平正義,排氣量以2400cc為限(以自用小客車為例,免稅限額為新台幣11,230元),超過部分,需補繳差額。
身心障礙者無駕駛執照
  • 限身心障礙者本人、配偶或二親等以內之親屬或監護人、輔助人所有。(車主為配偶者,與身心障礙者則無須限同一戶)。
  • 身心障礙手冊須在有效期限內。
為實現租稅公平正義,排氣量以2400cc為限(以自用小客車為例,免稅限額為新台幣11,230元),超過部分,需補繳差額。
  • 身心障礙者本人為車主者,每人以1輛為限,由稅捐稽徵機關主動審核免稅,並通知車主已適用免稅。為維護身心障礙者權益,如擁有多輛符合免稅條件的車輛,可選擇欲免稅的車輛,向車籍向在地的稅捐稽徵機關提出申請免徵。
  • 因身心障礙情況,致無駕駛執照者,每一身心障礙者以一輛為限,條件及應檢附證明文件:
    • 車輛須為配偶或同一戶籍二親等以內親屬所有或法院選定與身心障礙者同一戶籍監護人或輔助人所有。
    • 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
  • 貼心提醒:
    經核准免稅,如果條件不變,不必每年申請,可以繼續適用免稅。但如有下列情形則恢復課徵:
    • 車主或身心障礙者死亡。
    • 二親等車主與身心障礙者戶籍已非同戶或同址(配偶除外) 。
    • 車主或身心障礙者出境經戶政機關逕為遷出登記者。
    • 身心障礙原因消滅恢復健康。
    • 車輛改變用途或轉讓。
    • 後續鑑定日到期未辦理重新鑑定。
    • 身心障礙者持有駕駛執照(駕駛能力)情況變更。
    • 車主與身心障礙者親等關係不符等。
 
車子已出售但買受人拒不辦理過戶手續怎麼辦?
車輛轉讓後買方不願配合辦理過戶手續,最好趕快利用存證信函或登報催請辦理,然後到監理機關辦理車輛拒不過戶註銷手續,才不用繼續繳牌照稅以及各項違規罰款。
 
車主因出國長期不使用車輛
可以先向監理機關辦理停駛登記,等回國後再向監理機關辦理復駛登記,停用期間就不用繳稅了。
 
車輛老舊不能使用或不想再使用,應向監理機關辦理報廢或註銷

牌照的異動登記,當天起就可以不用繳稅了。

廢棄車輛可交由經行政院環保署認可的廢車回收清除處理機構代為處理,還有獎勵金可以拿呢!

 
車輛遺失一定要向警察機關報案
並立即持報案證明直接向監理機關辦理註銷牌照手續。若是被政府機關扣押時則憑政府機關出具的相關文件去辦理,如果車輛找到了或發還恢復行駛時,就必須向監理機關辦理重新領牌或復駛手續,恢復課稅,否則繼續行駛公路被查獲將受重罰。
 
計程車免稅
依發展大眾運輸條例第2條第3項修正條文,計程車自94年12月2日起免稅,計程車車主於監理所申領新車牌照同時辦理免稅,無需至稅務局申請,以簡化手續。
  • 瀏覽人次瀏覽人次:8987
  • 更新日期更新日期:112-11-22